关于我们

体育学院简介

历史沿革 
    玉溪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前身为玉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,成立于19937月,同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科学生。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本科体育教育专业。20047,体育系更名为体育学院,体育教育专业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授予权。该专业在云南省内是除云南师范大学、云南民族大学以外,最早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。2009年在体育教育专业办学基础之上,拓展建设完成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,并同体育教育专业一起面向全国招生。2011年,体育学科获云南省高等学校学位授权点“十二五”建设规划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。2012年,学院在坚持做强、做大本科办学基础之上,确立以体育学科建设为龙头,加快体育学专业硕士点建设步伐,先后与西北师范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硕士生协议,与云南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工作。2013年,体育教育专业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。同年,与西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工作启动。2015年,开始招收五年制体育教育专业专升本学生;原有体育教育、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统一进行大类招生。

专业设置

体育教育专业
(师范类四年制本科,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)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较好的科学、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,具备现代教育、健康理念,系统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、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,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,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以及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、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,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,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体育学概论、学校体育学、体育保健学、田径、体操、篮球、足球、武术、主项专修、体育教学设计、体育社会学、体育心理学、运动解剖学、运动生理学、体育科学研究方法、排球、副项选修、游泳。

就业方向:毕业生主要到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,也可选择到与体育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岗位就职或选择考研深造。

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
(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,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)

 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较好的科学、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,具备现代教育、健康理念,系统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、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,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,掌握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,具备健身运动指导、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的能力,能胜任社会体育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体育学概论、体育管理学、体育保健学、体育市场营销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、篮球、足球、主项专修、健身理论与实践、体育社会学、体育心理学、运动解剖学、运动生理学、社会体育导论、体育科学研究方法、社会体育导论、体育赛事策划与管理实践、体育市场营销、排球、田径。

就业方向:毕业生主要到健身机构、体育产业机构、全民健身指导中心等单位就职或选择考研深造。

办学基本条件 
    学院现有标准400米塑胶田径场1块、标准足球场2块、综合训练馆1幢、风雨训练馆1幢、室外网球场7块、室外篮球场13块、室外排球场5块、室外门球场2块、民族体育沙场1块、乒乓球室1间,共占地总面积为64572.51平方米,室内场地13821.81平方米,室外场地50750.69平方米。学院建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,其包括运动解剖实验室、运动生理实验室、运动心理实验室、体育测量与评价实验室、推拿学实验室、体育保健学实验室共6个实验室。实验室总面积为445平方米,实验仪器设备407台(件),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约170.9万元。近年来,学校不断加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和体育经费的投入,拟进一步修建综合体育馆、游泳馆等,教学条件不断完善。

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 
    学院经过广大教职工多年来不懈努力,目前现有在职在编专任教师47人,其中教授6人,副教授22人,博士研究生1人,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,硕士研究生25人,云岭教学名师、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,校级青年骨干教师6人,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、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。目前为止,体育学院在校学生782人,联合培养硕士生顺利毕业22人。近年来,学院学生年终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%以上,其主要就业分布于教育领域、公务员系统等相关单位。

专业设置与特色 
   
学院现有2个本科专业。2013年,体育教育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;同年,体育学科被列入云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建设。《篮球》课程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精品课程;《学校体育学》被批评为校级精品课程;《武术》、《网球普修》、《运动解剖学》、《足球普修》、《田径》、《大学体育拓展训练游戏》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。近三年,学院在建、在研教学改革项目12项,2016年,体育学院获校级整体转型发展试点建设项目立项。学院经过10余年的不断探索,在整合以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反思中,逐步形成以体育学学科建设为引领的“课堂教学、科学研究、运动训练竞赛、社会服务”四项相互交融、相互促进、相互监控的“四位一体”应用型基层体育人才培养模式,培养强基础、提能力、有特色、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。

实验及研究中心 
   
学院现建有云南省高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研究工作站、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(含6个子实验室)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办公室(含1个测试室)。2016年,学院获校级“运动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”立项建设;2017年,学院获玉溪市体育局重大项目“市校协同建设全民健身服务中心”立项建设。

科学研究 
    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,形成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,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。近三年,学院教师主持科研课题、教改项目78项,合计总经费344.2万元。其中纵向科研课题38项(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、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4项、厅级项目18项,市级项目13项),横向课题13项,经费总计240.05万元;教改项目、质量工程项目27项,合计总经费104.15万元。教师出版个人学术专著或编辑出版教材等14部,发表论文153篇,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SCIEI收录21篇。

对外交流 
    学院为加强学科、专业建设,积极主动与国内外知名高校、政府机构、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交流,拓展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维度与广度,全面提升办学质量。学院先后与保加利亚西南大学、北京体育大学、成都体育学院、西北师范大学、云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达成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;与玉溪市体育局、玉溪市澄江县国家级青少年户外拓展营地、玉溪运动学校、玉溪市点点体育经纪有限公司等多家政府机构、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,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,互派师生进行学术文化交流。

育人成效 
    学院坚持以培养应用型基层体育人才为导向,强化教学、科研对学科、专业建设的促进,形成以培养“双师型”应用型基层体育人才为抓手。近三年学院先后培养各级各类裁判员3000余人次、教练员40余人、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余人。学院学生近三年先后参与执裁省、市各部门机构、社会团体各类项目运动会41次。2010年,学院全面对各项目代表队进行了优化完善,形成了12个项目代表队。在以科学、系统的训练与管理下12支代表队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,近三年获各级各类比赛一等奖25次、二等奖39次、其它获奖141次;在2014年云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全省高校团体总分第二的成绩。